Welcome to Flicht Safety Foundation-Taiwan
  • Main navigation
歡迎光臨

 lou

·
 
 

記者樓冠陞/綜合報導

大陸東方航空MU5735班機在本月21日墜毀,導致機上132人全數罹難,據悉該班機在失事時幾乎是「垂直墜落」,令人難以置信。不過22年前也曾經發生過類似的空難事故,當時有一架埃及航空班機墜毀於大西洋,機上217人無一倖免,甚至還有證據顯示,這起事故是因機師刻意關閉引擎,導致整架飛機「頭朝下」俯衝海面。

1999年10月31日,埃及航空990號班機從紐約甘迺迪機場起飛,並預計會在經歷11小時的飛行時間後,抵達目的地埃及開羅。不過這架服役時間不到10年的波音767-366ER飛機,卻在起飛30分鐘後,離奇地從3萬3千英尺(約1萬公尺)高空向下俯衝,最終於大西洋墜毀。綜合外媒報導,這架飛機是在當天凌晨1時20分起飛,並在25分鐘後抵達指定的高度平飛,但就在1時50分的時候,它開始高速向下俯衝,儘管曾在降落至1萬6千英尺(約4900公尺)高度時短暫爬升,但又再度墜落。經海巡隊趕赴現場搜救後,確認機上217人全數罹難。這起事件的起因眾說紛紜,不過卻有1名埃及航空公司的機長在某日向英國政府尋求政治庇護,並聲稱990號班機上的後備副機長巴圖提(Gameel Al-Batouti)因長期騷擾女服務員與乘客,卻不滿自己遭到公司懲處的判決,故趁著機長離開駕駛室後,刻意關掉了自動駕駛系統與發動機,導致整架飛機高速向海面俯衝。儘管機長發現情況不對後,立刻回到崗位上嘗試拉升飛機,無奈卻因為緊急發電系統故障,最終仍無力回天,墜毀大西洋。美國在調閱了黑盒子的錄音內容後,發現巴圖提在飛機墜毀3分鐘前不斷重複:「我把信念都交託給神(原文:Tawakalt ala Allah,英文:I put my trust in God)。」因此官方認定,這起空難屬於人為事故。不過埃及官方則指稱,990號班機殘骸有3根斷掉的鉚釘,堅持為飛機機件問題所致,也讓此案時至今日都還是羅生門。
人氣234
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

繁體 / English

搜尋
飛安小博士
鳥擊的破壞主要來自飛行器的速度而非鳥類本身的質量,根據動量定理,一隻0.45公斤的鳥與時速80公里的飛機相撞,會產生1500牛頓的力。

維基百科